第四十五章 原来我一直是黑户? 三戒大师
兼顾软糯和弹性,自然就不硬了。
进锅蒸的时候,热气一上来,再撒点米酒酿,增加饼子的松软,以防干噎……
这样,所有问题就都解决了,就是有点费大娘……
~~
另一边,苏录准备好好练练字,收收心,进入学习状态。
谁知刚支开摊子,大伯就出现了。
「走,跟我去趟千户所。」他跟他儿子一样,喜欢站在窗外说话。
「去干啥?」苏录只好搁下墨条起身。
「给你上户籍去。」大伯扬了扬手中的军籍黄册。
「啊,合著我一直是黑户啊?」苏录目瞪口呆。
「废话,你要不念书,一辈子都是黑户。」大伯淡淡道:「好比你二哥和小叔,还都一直黑着呢。」
「为啥呀?」苏录跟大伯下了楼。「别人家也这样吗?」
「当然,我们家还是整个二郎滩,上户最多的呢。」大伯屈指道:「你爷爷,我,你爹,你大哥,再加上你,整整五个在册丁口呢!」
说着他一指街对过道:「像你八爷爷九爷爷家,都只有一人在册,其余全都没上户。」
大伯说这话时,完全没有压低声音的意思,显然这种情况早已人尽皆知,苏录少见多怪而已。
去太平镇的路上,大伯简单给苏录讲了一下原因。
「其实很简单,因为上了户要服役。太祖爷规定军户子孙世世代代都得当兵,可如今天下太平,当兵既出不了头,又发不了财,军差还繁重无比。除非像你大伯这样当上军官,吃朝廷俸禄,否则一切所需都得家里提供,弄不好就破产。你说谁愿意当这个破兵?」
「这样啊。」苏录点点头,自己来此间也有段日子了,就从来没听身边人说一句当兵的好。
「洪武爷那时候咱们是人上人,谁见了都得叫声军爷。现在呢,人厌狗嫌。好多军户故意自残,就是为了逃避当兵。一般民户也怕和军户通婚,连累自家女儿,所以军户里老光棍比比皆是。」大伯说着长长一叹道:
「洪武爷当年是好意,想让咱们与国同休,可现在被拖累得,快跟贱民坐一桌了。」
「现在那帮文官把持军政,愈发不做人。他们是想尽了法子,防止咱们逃避军役。比如不许军户将子弟过继他人,还不许军户分家。就像咱们二郎苏家,都已经十八房两百口了,还在全一张户帖上待着呢。」
「所以咱们二郎苏家不是同族,而是货真价实的一家人。」大伯自己都被逗笑了。「没想到吧?其实二郎滩就一家姓苏的。」
「好大一个家啊。」苏录感叹一声,脑瓜子一转道:「不过这是好事儿吧,这样大部分人都不用服役了。」
「话虽如此。但烂沟子的文官,怎幺会让咱们钻这个空子呢?」大伯狠啐一口道:「正统年规定,军户丁口每满十人,就要出一个正军,一个余丁,其余丁口供养所需。所以家里人越多,服役的也越多。咱们当然不到万不得已,不会上户口了。」
「原来如此。」苏录终于明白,族里为啥这幺多黑户了。「朝廷不管吗?」
「当然管了,朝廷每十年就会清查户口,重编一次军籍黄册。各地军队出现缺额时,卫所也会进行『清军』,把
章节内容不完整,请退出阅读模式查看完整内容!